陈稳

🌙沉醉35(Ending)


 

我终将看到你身影逆光出现,

等这一切 都被你了解 十指错落相牵,

跨越时间 再没有分别 携手走过明天。

 

 

 

 

手机突然弹出了一条消息,就在南苏丹的邻国发生了大规模的轰炸,在朱巴的一些医生也已经抵达,但那里还缺人手,医院被炸毁了一个,和王一博一起的麻醉医生向他点了点头,两人走出了机场,等待人来接应,现在就启程去救助。

 

上车前,他不想让肖战担心,又编辑了一封邮件发给肖战,同时给心理医生发了一句话。

 

“三天后,如果我没有跟您联系,请帮我跟肖战说,对不起,下次一定不让他等了。”输了肖战的电话号码一并发给了那个微信号。

 

王一博当天晚上才抵达那里,已经快要成为无政府的状态,所到之处皆满目疮痍,在他们之前来的无国界医生已经搭了几个救助帐篷,就搭在倒塌的寺庙旁。也许从前这也是一处古迹,也会有游客为之驻留脚步,但现在全被毁了,还有人埋在废墟里等待救援。

 

凌晨时有国际救助中心的人陆续到达,还有青年志愿者,他们联系了物资带来了补给和帐篷,医生就在这些帐篷里,没有手术服,简陋的做一下防护之后开始手术,帐篷里挤满了人,外面有救援队不断的从废墟里抬人出来。

 

一个地方安顿好,王一博在天亮前和其他几位医生去了别的村庄,颠簸的车上,王一博短暂睡了一个多小时,睁眼天已经大亮,看着更让人心痛,即使他从前从未来过这个地方,只是眼前都是废墟,所有的生命都如静默了一般。

 

和国际救助同行的人还有两个记者,他们和王一博搭同一辆车来了这个受破坏最严重的地方。

 

王一博带着几个志愿者在一边先做简单的包扎处理,一天一夜,他只休息了一个多小时。

 

他不知道的是,肖战在收到那条消息之后,已经用最快的速度联系到了救援组织,和即将要启程的无国界医生一起去往受灾区。

 

等什么三天,说什么对不起,王一博你别忘了你还没有原谅我。

 

王一博中午的时候吃了志愿者递来的饼干,灌了半瓶水,靠在帐篷边睡了一会。

 

太阳直透过云层照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,没有花朵,这片土地只有献血。

 

没睡了多久又听到吵声,又一批救援队伍扛着担架来了,几个危重症的要马上急救,王一博被分配了两个病人,挤在一个帐篷里,腿都感染了,高烧不退。

 

推开帐篷,正午时强烈的光变的柔和。

 

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。

 

用眼过度,他现在觉得一切都变得很模糊,坐在地上裹着白绷带的人,躺在担架上等待救援的人,还有也许在废墟下还没有被救出来的人。

 

王一博找了一棵树靠在那里,白大褂沾上了泥土,刚洗完的手,感觉指甲缝里都是泥。

 

“王一博!”

 

在这时,他听到了肖战的声音。

 

王一博有些恍惚,这个声音太不真实了,他呆愣在原地,不敢回头。

 

肖战又喊了一声,他刚到灾区,看到一排排帐篷,几乎挨个去打听,终于在天黑之前找到这里。

 

看到王一博的背影靠在树边,比上次见时又瘦了一圈,他冲到王一博面前,还来不及王一博反应,把他紧紧抱在怀里。

 

下巴搁在他肩膀,压抑了这么久的情绪,终于放声哭出来。

 

王一博感觉肖战用了很大的力气,勒的很疼,但这痛告诉他,这都是真的。

 

他感觉自己眼前也泛起了雾,但他笑了,又笑又哭,滑稽得很,也抬手紧紧抱住肖战,终于,在一片战火后的废墟上再相遇。

 

原来,他们就是开在彼此心里的,贫瘠土地上唯一的花朵。

 

肖战扶着王一博的肩膀,仔细看了很久,说不出来话,眼泪一直流,印象里是第一次见到王一博这么狼狈,脸上瘦的挂不住肉,白大褂上的土,甚至头发上也有灰,只有眼睛,仍旧清亮有神。这一次不会再放手了。

 

良久,他张口说:“谢谢你。”

 

手里有了熟悉的触觉,曾经日夜想念而不得的人就在眼前,王一博捧着肖战的脸,两人情不自禁的拥吻。

 

在异国他乡,在战后的灾区,在这片满是伤痕的土地上,两颗心终于紧紧的靠在一起,两个人终于放下了那么久的伤痛,决心再奋不顾身的爱一场。

 

是爱人,现在还可以是并肩作战的战友。

 

肖战也转来了这个灾区,和王一博一起,这也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看彼此在工作时的样子。

 

如果有人问他们其中任何一个人,分开后做了什么。

 

都会得到唯一的答案,为了对方而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 

一周后,救援队安排医生撤离,肖战要跟王一博回赫尔辛基,王一博说肖战先回上海等他。

 

肖战说什么都不肯,他怕了,一分钟都不愿意再分开了。

 

 

王一博整出来了一个月,回到赫尔辛基还是冬天,风很大,还飘着雪。

 

只是他再不是一个人走在黑暗中了,万塔机场的灯很亮,两个人紧紧牵住的手,影子也被光照的撞在一处。

 

用最快的方式回家,廊下的灯还亮着。

 

肖战把微信的事和王一博坦白,那很长的一段话,他读了很多遍,感受王一博把自己内心剖开再封闭起来不让任何人靠近,而他作为后知者,无能为力的感觉把他压得喘不过气,还没有过多久,又一条说如果三天后没有消息,就转告肖战

说对不起,同时还有王一博发来的“nothing happen”,在最后的时间还在让自己不要担心,只是怎么可能就这么等着,那是他心爱的人,他恨自己醒悟的太晚了,他庆幸自己还有机会补救,他谢谢王一博还愿意爱他。

 

“仗着年龄比我大,就欺负我,这哥哥。”

 

肖战陪王一博去医院办离职手续,仍然有几天需要做工作交接,只是他们都不再着急了,肖战坐在走廊等他下班,在家里做好饭等他回家,还决定了回国之前再去一趟冰岛。

 

王一博做工作交接的最后一天,下班很早,他和同科室的同事告别完,肖战就在门口等他,带着他去了一个地方,就在市中的一条街,一家咖啡馆前,有乐队在唱歌。

 

肖战提前和他们说好,让王一博站在那里,他接过话筒,唱灵云乐队的《Forever》。

 

Will you wait for me forever

你会永远等我吗

 

I will be right here waiting for you,

此生为你守候

 

又飘起雪,落在肩头,余生也会共白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从家出发去机场时,肖战发现廊下的灯不亮了,王一博说,因为等到了要来的人。

 

灯就是等。

 

飞机场遇到熟悉的老朋友,姆明,芬兰的精灵,肖战还记得去年年初时来赫尔辛基,被工作人员塞到怀里的姆明汽水,还有在柜台写的两张明信片,王一博也记得和肖战分手那晚的万塔机场,灯光再亮也照不亮回去的路。

 

现在夜再黑也不怕,身边就是家。

 

落地雷克雅未克,Erisk开车来接他们,看到两个人又并肩,他趴在车门上,看着他们笑,

 

“Sean,非他不可。”

 

“从来都是。”

 

卡夫拉维克边的悬崖,每次看都有一种伤情的感觉,王一博也是,上次来冰岛做志愿者,旁人都在谈论冰岛的旅游胜地,只有他看着悬崖发呆。

 

林清玄写《煮雪》:“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,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,对方听不见,只好回家慢慢烤来听。遇到谈情说爱,先用情诗情词裁冰,切成细细的碎片,加上酒来煮。如果失恋,等不到冰雪尽溶的时候,就一把大火烧了,烧成另一个春天。”

 

芬兰在北极圈内,白昼和黑夜都漫无边际,有时和肖战带着时差,有些在手机上说不了的话,就等着见面的时候慢慢说,不像是煮雪,更像是留着雪去等待爱人的温暖,等待融化了之后,心也就暖了。分开的那十三个月加上这有微弱联系的两年,一次又一次,猝倒在洪大的幸福中,一次又一次,把心中的雪搬出来等待着光照到的那一天,所幸等到了,春天也来了,没有那把火,因为他正在纵情燃烧对肖战的爱。

 

雷克雅未克也在飘雪,但彩虹色的街道仍显眼,走在上面,就好像回到了几年前,那时王一博上大学,那时他还在冰岛国立医院。

 

此时此刻,肖战脑海里只有一句话,

 

“少年回头望,笑我还不快跟上。”

 

  

全文完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(谢谢看到这里的各位,沉醉从2020.11开始,到现在2021.8.4,终于结局啦!是我最喜欢的一篇,没有番外,所有的幸福快乐都留给平行时空的他们了🥰~



热度(1352)

  1.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