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稳

【说文解字|07:29】笑忘书

上一棒:@林矛 

下一棒:@糖炒栗子一斤半 

主办:@Solitude孤单不孤独 


07.29“真情 实感”

(陈情令腾讯采访)


Forget 忘记


“王一博牵着肖战的手,山前有被卷起的雾,光透过云层,回家的路,没那么长。”



00

“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,保守直到永久,别人如何明白透。”


“我希望我爱的人记得我。”


“就算你壮阔胸膛 不敌天气,两鬓斑白都可认得你。”


01


云很厚,这几天一直在下雨。


肖战还穿着那件暗红色西装,鞋沾了水,裤脚近乎湿透了,他又忘记回家的路了。

手机也不知道被扔到哪里去了,站在路口,车疾驰过的声音夹带着风声扫过耳边,慢慢后退了一步,碰上了一个肩膀。


是王一博,他浑身也潮湿,T恤颜色都浸水成了深色,额头的汗混杂着雨水,抓住肖战的手往回走。一路上也没什么话,这半年来,肖战的症状一天比一天严重,看了好多次医生都查不出来,这是一种怪病,有时是只记得现在不记得从前,有时是忘记现在,跑出家门去说自己还有画没画完。


还记得王一博时,他用全身力气抱住他,眼眶通红,说:“王一博,怎么办,怎么办,我如果忘记你了,怎么办。”


王一博胳膊都被勒的疼,痛感让他清醒。


肖战开始强迫自己不睡觉,一觉醒来之后,就会不知道又忘了什么,这种感觉让他觉得世界是没有声音的。如果真存在回应,为什么他每一次虔诚的祈祷,都会变成刺向他的尖刀。


这套暗红色的西装,是肖战参加艺术展的时候穿的,用二十年去学,去画,仍旧没有什么成果,作品只被放在展览的角落,若是碰上不听话的小孩,还会被撞倒,磕破了角。王一博了然,他知道肖战这次是以为还在参加展览,急着跑到艺术馆去看自己的画,但今天周一,全部都闭馆。茫然无措的站在门口,又下了大雨,不知道还要淋多久,因为不知道家在哪里。


所幸王一博来得及时,风声雨声都不顾,只想快些带他回家。


02


王一博一直以为,“忘记”这个词离他很远,至少不会发生在现在,这一场怪病,就像下进他们生活里的一场雨。


下得太久了,躲起来的时候,雨会下进房子里,房子里变成了海,他想拿起水瓢把水赶出去时,发现窗户被锁住了,每天被窒息和无力包住。


“我的画还在那里,我的画,如果有人看到呢?”


肖战还没有脱掉那身西装,淋了太多雨,已经有些重,他抬起手臂的姿势太过于夸张,还带出了雨水。


王一博让他先把湿衣服脱下来,跑到房间里,搬出那幅画,那副肖战口中,如果有人看到的画。


和肖战生活的这几年,他一直觉得肖战把生命都倾注到了作品中,但无论做了多少努力,总是得不到认可,没有人尊重,没有人欣赏。


那天晚上,肖战起了高烧,淋了太久雨,太多的情绪内耗压垮了本就瘦弱的身体,烧怎么都退不下去。


“不…能…..”


“不能什么?”王一博贴近肖战,有些发干的嘴唇,他已经喂了两次水,

“…不.能..忘…了…”


“王…一…博。”


不能忘了王一博。


王一博知道肖战非常抗拒去医院,清醒的时候去了太多次,每一次都说,查不出原因,心理问题,吃药,住院。


不去医院,去了也没用。


家里的药箱准备了三个,从前王一博不在意这些,都是肖战跟他说,药怎么吃,要多注意身体。


现在倒是反过来了,他可以说,“你比我还小两个月。”了,但是肖战就快要把他忘了。


03


熬了一晚上,第二天早上肖战的烧终于退了,睁开眼睛都是朦胧,头很沉,好一会才看清楚。


王一博就枕在他旁边,趴着睡着了。


外面仍旧是阴天,快要下雨了。


肖战刚想坐起身,王一博颤了一下,睁开了眼,看到肖战醒了,先试了一下体温,不烧了。


他不太敢直视肖战,每天早上,肖战睁开眼,他都是不敢的,他不知道今天肖战有没有把他忘了。


“一博,对不起。”


王一博眼里一瞬惊喜掠过,转瞬既逝。他穿上拖鞋给肖战接了杯温水,


“不要说。”


“我记得的事越来越少了,我已经忘记我们是怎么认识的了….怎么办….”肖战弯着膝盖,靠着王一博,床头上摆着是他们的合照,肖战当时最爱拍照,拉着王一博拍了太多,现在却连这张照片在哪里拍的都忘记了。


“那我们重新认识。”


秋末,当时第一次见面的花田,现在什么都没有。


青石板路,小巷里的雨声格外清脆,找了一个屋檐坐在一起,王一博握着肖战的手,他说了他们第一次见面,说了之后每年开春看的花,说了肖战有一幅作品就是画的这次初见,他很喜欢,他觉得肖战是世界上最会画画的人,他说肖战的作品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。


“那明年春天的时候,还能来这里吗?”

肖战的声音很低,盖不过雨声。


“我们每年都会来,这是我们的约定。”

“可是我忘了太多约定…”


“我记得。肖战,我都记得。”


傍晚,正准备回家时,雨停了,那一瞬间,太阳撒下来的瞬间,让人得以喘息。


“今天没有把我忘记。”


王一博牵着肖战的手,山前有被卷起的雾,光透过云层,回家的路,没那么长。


04


短暂的阳光普照,之后又被阴云笼罩。


肖战从未将所有事忘的这般彻底,但今天确实这样了。


他醒来时,肖战已经不在自己怀里,他本以为自己睡眠已经够轻,平时一点动静都会有反应,今天却完全没有,绕着家里找了一圈,都没找到肖战。


那种不安感又冒上来,套上衣服就要出门,打开门,却发现肖战就在门口坐着。


他在肖战的每一件衣服里都塞了纸条,甚至手机里也写了许多,可以忘记家,可以忘记回家的路,可以忘记所有事,但不能忘记王一博,不能忘记这个名字,更不能忘了这个人。


先让肖战快些进来,他回到床头,看到了压在肖战枕头下的笔记本。

从一个半月前开始记的,在他有断续记忆的时候,把那些关于王一博的所有记忆,都记了下来。


天气毫无意外,基本上都是雨。


“两年前和王一博去滑雪,他坚持要那块红色的滑雪板,那天穿的很厚,手牵在一起都感受不到温度。天气很好,白天有太阳,王一博教我滑雪,虽然他自己滑的也一般,但是他可是王一博诶,王一博很厉害的。傍晚时候下雪了,下得很大,和王一博在小木屋里吃烤驯鹿肉,我和他说了鬼故事,他害怕,说晚上不愿意出去了。但我们好幸运,晚上还有极光,是绿色的极光,第一次看到。”


….


桩桩件件,肖战尽量不写他,很多次都是只写了王一博的名字。


不可以忘记。


王一博自己还没有感觉,眼泪已经滴到了本子上,晕开了墨水。

走出卧室,肖战仍坐在沙发上,和他进房间时一样,这场怪病,生在他们两个人身上。


这场雨,没有善待他们任何一个。


05


那天之后,王一博也开始写日记,他写的很快,近乎疯狂的写下那些回忆,肖战仍旧在遗忘,他只能用这种方式慢慢追赶。

一个多星期,王一博这才猛然发现,原来他和肖战的这几年,也是寥寥几句可以说清楚的事。

爱和爱。


事情也在慢慢好转,至少肖战不会再找不到回家的路,至少再去过那个花田后,他想起了第一次见面,他想起了自己穿的白色衬衫和王一博穿的红色外套。


他想起了穿暗红色西装那天,那个并不愉快的艺术展。


王一博也察觉出来了这些改变,他是自愿走进雨中的,不知道还要淋多久,但总会晴,总会等到阳光普照。


接连着一周,肖战再醒过来都没有忘记王一博。


也许是他的生活里已经都是王一博,过去现在甚至是未来发生的所有事,都有关于王一博,这个人,无论在他记得还是不记得时,都很重要。


天要晴了,为什么还在下雨。

06


“如果爱上你只是一个梦境,醒来后又该如何重新睡去。”


07


只是人在压力过大时,梦总会变得怪。


那个梦,对他们而言,无论从什么角度,都太过残忍。


梦里两个老人,相对而坐,只记得对方的名字,其余的却再也说不清楚了。

从梦中惊醒,看到肖战睡的很熟,有一颗心沉下,但又不能是放松的。

他决定,和肖战去看极光。


十二月底,去看一场极光,即便今天就是地球上最后的夜晚。


肖战不再忘记王一博,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件好事,至少他不再怀疑,只剩完全信任。


长途飞机的疲惫永远都是在落地看到风景的那一瞬消散。


冷风让人清醒的程度不输他们淋的每一场雨。


淋了太多场雨,在没有白昼的北极圈里,看一场极光吧,如果太阳升起来,如果所有一切都可以好起来。


第一晚,没有极光,漆黑的夜,偶尔两三颗星星亮起来,小木屋里,没有驯鹿肉,肖战正在看王一博的记下来的事。


“狗崽崽。”


“嗯?”

“我真的这么喊啊?”


王一博转身把手挡在肖战嘴前,


“好了,狗崽崽。”收回手,又冲着肖战笑“你之前就是这么喊的。”


肖战笑的坐起身,手伸长到王一博面前,


“好了,狗崽崽!”


好像就在这瞬间,回到了那个平行世界,重合一般,眼前人没有变化,仍像那天,笑得好看。


王一博说,“再出去看看,万一能看到呢?”


“好!”


没有手套隔着,手心的温度在见风的那一瞬间消散,随后慢慢回温,慢慢互相温暖。


再一抬头见,一道绿色的极光,短暂而又绚烂,在天空炸开,走到雪地中,感觉被极光包围。

如果今天是地球的最后一个夜晚,那么至少,他们在这一刻,彼此相爱。


—完—



“但如果可以,希望地球上还有很多个夜晚,希望我爱的人记得我。”




9.5快乐 来日方长。

热度(1179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